heartq1.gif 

今天要來把碼頭地走到底,給個完結篇囉。

整個碼頭地(左圖是以前的Dockalnds),目前最熱鬧的地方就是高級特色餐廳林立的新港區(New Quay)、涵蓋Telstra Dome的體育館區(Stadium Precinct),和新建但仍未完全竣工,即將是藝術、娛樂、人文薈萃中心的水岸都會區(Waterfront City)。
waterfront0.jpg
就從離市區最遠的水岸都會(Waterfront City)開始吧。右圖照片是從水岸都會往市區的方向拍的。是吧,這裡是水岸,但很容易就可看到墨爾本的都會精華呢。那棟在
Victoria Harbour那篇出現過的黃金建築果然又進入眼簾了。它的左邊,藍色玻璃帷幕金色蓋頭的建築是Eureka Tower,91層,297.3公尺高,是目前墨爾本最高的住辦大樓。  再往左邊一點那兩棟雙子星大樓Rialto Towers),63層,251.4公尺高,1986年蓋好時,曾經是最高的住辦,不過近年來,早已被Collin Street上迭起的數棟高樓取代了(改天HeartQ再來介紹這些大樓)。海邊綠頭蓋的建築則是Telstra Dome。本來叫做Colonial Stadium,後來大概被Telstra 大戶電信公司頂下來了,所以現在改名叫做Telstra饅頭體育館,饅頭裡則是一個大大的足球場。

水岸都會和新港一樣,沿岸都是一排排的私人遊艇碼頭,還是「閒人勿進」的,意思似乎就是,下了岸,沿岸海上的「水權」是屬於這些遊艇主人的。不過這些都沒關係,對我們這些遊客而言,欣賞這些乾淨漂亮、大大小小不同造型的遊艇,也是一種享受。

除了遊艇碼頭,水岸都會沿岸一排滿滿的旗海,和一排彷彿水鳥展翅沿岸飛翔的路燈,在豔陽下互相輝映(圖一、圖二)。標榜即將成為墨爾本娛樂中心的水岸都會的另一個特色是她的彩磚牆(圖三)。用彩色磁磚貼出來的娛樂界名人肖像,還可以按圖冀索找人名,可惜HeartQ不太看這裡的綜藝節目,果然絕大多數的「名人」我都不認識,不過這位穿著粉紅禮服的「女仕」Barry Humphrise,大家應該很眼熟吧(我一直覺得粗粗的她是個男的,果然不錯,是一個叫做Dame Edna Everage喬裝反串的吧)!

此外,還有一個常駐馬戲團和運輸鐵道古蹟(圖一)。雖然HeartQ還沒有參觀過這個馬戲團,不過覺得它的造型看來還真不錯。運輸鐵道古蹟則分佈墨爾本市區市郊各地,如
Dockland珊翠芝鐵道橋Station Pier海關建築內、St Kilda,甚至在維多利亞州南岸皇后角(Queenscliff)也都有出現。由於這一段的水岸都會尚未竣工,所以還不知道這段鐵道遺跡將會以何種型態出現。

*圖一:水岸都會的馬戲團、鐵道古蹟、私人遊艇碼頭、和旗海

waterfront1.jpg

*圖二:水岸都會的泊船碼頭、鳥翼造型路燈、旗海和林立的餐廳
waterfront2.jpg 
waterfront3.jpg 

*圖三:(左及下)水岸都會的娛樂名人彩磚肖像;(右)新港的餐廳和藝術雕塑
waterfront4.jpg 
waterfront5.jpg 
 DSC05225.JPG
Quay0.jpg緊連著水岸都會的新港(New Quay)是最早完工開放的地方,大概也是目前碼頭地最熱鬧的一區。除了臨海的高級公寓出租及自用住宅之外,每棟造型獨特的大樓地面樓都是各種主題餐廳,海鮮、燒烤、酒吧、及多國各式料理,吸引了不少遊客、住戶、和附近辦公白領來此大啖美食。

這裡有一家非常特別又道地的土耳其、摩洛哥料理餐廳(Mecca Bach),是HeartQ和森太郎的最愛,不訂位的話,用餐時間經常都要大排長龍等候入座。來這裡,千萬別錯過他們好吃又出名的招牌土耳其羊肉比薩喔(土耳其的pizza和義大利pizza長得很不一樣,不是圓的,麵皮也做得不一樣,沒吃過北非料裡的人值得試試!)

*圖四:新港的私人遊艇碼頭、船形花圃、林立的主題餐廳、來此遛人遛狗的遊客

Quay1.jpg DSC04742ps.JPG DSC04737ps.JPG

位於新港和維多利亞港之間的是體育館區(Stadium Precinct),顧名思義,這裡有座大型的巨蛋(或饅頭)足球場Telstra Dome。足球場的後方就是墨爾本從史賓賽車站(Spencer Street Station)改建的,有著波浪形屋頂造型,出名的「南十字星火車站(Southern Cross Railway Staition)」(以後會再介紹)。

所謂的「足球」,指的是全世界大概只有澳洲人在為之瘋狂的footy(澳式足球),特別是維多利亞州就有好幾個球隊,南澳、布里斯本、雪梨、西澳則各有一隊代表。每個球隊都有其吉祥物,袋鼠啦、Magpie啦、老鷹啦等等。每到有賽事時,足球場就熱鬧滾滾。各隊後援球迷穿著各隊的隊服、隊帽、圍著球隊圍巾、帶著吉祥物,臉上塗上黃黃綠綠的顏色,互別苗頭。搭電車時,不同隊的球迷明顯各據一角,無言中帶著緊張的氣氛,偶爾會夾雜互相的調侃,但基本上還算保持不錯的風度。比賽中,球迷們就比較不講風度了,不管男女老少、士農工商、有錢沒錢,都是高聲助陣。森太郎去看過一次比賽,他說,連6、7歲小毛頭都會跟著振臂握拳,罵髒話,大聲吆喝哩。賽事完成,勝負已分,只要看看誰先出場就可判定誰勝誰負。通常先出場,默默無語低頭快速步行的球迷就是敗家後援,跟在後面嘩嘩啦拉,比手劃腳滔滔不絕的就是贏家。這時路上行人也要小心一點,因為很多球迷都是一邊喝啤酒一邊看球,等球賽結束,也都醉得差不多了,一群群搖搖晃晃,大聲嚷嚷的過街,這時候,就離他們遠一點的好。

沒去看球賽的,也可以參加主辦單位辦的「官家簽賭」。墨爾本很多辦公室、學校都有員工加入「簽賭」,甚至還有主任級的員工主動「嘉惠」其他員工,固定來問大家要簽哪一隊,要簽多少錢。不過這只能算是「小簽」,不是大賭啦。以前HeartQ在出版社上班時就是,那些「文質彬彬」的醫學編輯們,很多都「響應」這種定期團體簽賭「遊戲」。HeartQ其實對體育活動很不上道,即使到現在也還是不太知道footy怎麼玩,不過那時候也是跟人家一起應景湊熱鬧, 每次簽個一、兩塊錢的賭,還為此拼命研究當時的隊伍球員狀況,有時還會不小心贏個幾塊錢回來。真的是喔,大家怎麼都這麼瘋狂。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